讀經與譯經 - 2021年02月號


漢語聖經APP





靈修讀經材料功能一覽(附iOS教學)

「漢語聖經」應用程式的電子書店為信徒提供不同類型的靈修讀經材料,有全年讀經材料,有主題靈修內容,全都可以配合電子聖經使用,而應用程式內附帶日曆功能和通知功能,方便用家記錄進度,全程緊貼整個計劃。

反思熒幕的拑制與誘惑

根據一項統計,現今的人平均每天打開手機58次,其中有七成時候都是相隔一會便再打開、使用時間不超過兩分鐘、僅為檢查訊息或社交媒體之類的用途,而長時間和相對有意義地用手機(一次超過三十分鐘),則只佔5%。由此可見,一般人「用」手機,大多是出於無聊,在不自覺、接近強迫性和成癮的狀態下使用,而這普遍無意識的生活形態已深入社會。

電子產品是現代生活的必需品,我們不應規避,問題是我們與它的關係為何,它是主,還是僕?電子產品提供種種便利,愚蠢人貪圖它速度快、功能多、資訊量大,即時滿足情感需要和好奇心,漸漸變得割捨不了,受它牽動自己的一舉一動是為奴。有智慧的人能慎重選擇,把它用於充實的用途,節制得宜,拿得起,放得低是為自由。建基於閱讀聖經、思想聖言的過程,等候神那能跨越媒介、進入現實來啓示人的道,才是惟一和真正能滿足我們的。

基督徒利用手機讀經靈修,首先是要對自己誠實:我是否真的相信我可以透過手機恭聽聖言,因為神可以這樣使用我手中的機器和文字與我對話,使我認識他?還是我其實是放不下手機,只想圖個方便,把聖經也加進去,成為眾多方便的「應用程式」之一?弄清楚這一點,其他的都是後話。

一個合適的聖經譯本能使閱讀過程暢順,叫人專注思想經文內容,不需要受翻譯或語文的問題所困。下一期會介紹不同種類的電子聖經,萬勿錯過!